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武式太极拳要点

  1.手、眼、身、步、精、气、神

  手法须要气势腾挪,有预动之势,无散漫之意。两肩亦须松开,不使丝毫之力。手势本无一定,不管抬起垂下,伸出屈回,总要有相应之意,何时意动,何时手到。所谓「得心应手」是也。腾挪之势,即「有意」,「运气」「精神贯注」是也。以意运气,久而能精,精而愈精则神,神而愈神则灵,领悟此理,当有神明之妙。

  神聚于眼,眼是心之苗,心从意中生,我意欲向何处,则眼神直射何处,周身亦直对何处,一转眼则周身全转,视静犹动,视动犹静,总须从神聚而来。

  身法先求「尾闾正中」。正中者,即是「脊骨根向前」也。又须护肫,肫不护则竖尾无力,一身便无主宰矣。我意欲向何处「脊骨根」便直对何处。转变在两腰眼中,左转则左腰眼微向上抽,用右腰眼托起左腰眼;右转则右腰眼微向上抽,用左腰眼托起右腰眼,则尾闾自然正中。总之,各条身法必须一一求对,结合起来只有一个身法,一处不合,全身都乖,所以身法是永不许错的。虽千变万化,总难越出此身法也。
所谓步法虚实分清,虚非全然无力,内中要有腾挪;实非全然占煞,必须精神贯注。腾挪谓之虚,虚中有实,精神谓之实,实中有虚。虚虚实实,实实虚虚,即此意也。

  2.起、承、开、合

  太极拳走架,每一架式分四个动作,第一个动作是「起」(如「左懒扎衣」第一式),第二个动作是「承」(如「左懒扎衣」第二式),第三个动作是「开」,也即是发(如「左懒扎衣」第三式),第四个动作是「合」,也即是收,收是蓄的意思(如「左懒扎衣」第四式)。但不是呆扳的,有开中寓开,有合之再合,所谓不丢不顶,处处恰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