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武术奇才:武当派一代宗师刘焕军

    刘焕军大师6岁从武,练就的一手绝活叫“避风掌”。顾名思义,就是出手快疾可以避开疾风之意。就此一掌,他走了大半辈子江湖,交了大半辈子朋友,培育出了一个又一个在当今武坛颇有影响和建树的门徒:大连陆军军事学院武术教官、享誉武林的当代最有影响的武术家之一“铁臂张”陈占水;获全国枪术冠军的匡建军,……

  刘焕军之所以在武术上造诣深厚,除了自己的毅力与悟性外,与他家庭及生活环境的影响分不开。1926年农历五月初七,刘焕军出生于享有“关东武术圣地”之称的闾山山麓辽宁省北镇县。这里历史上曾涌现过许多在中国武术史上具有影响的人物,如武当武术开创者、太极拳鼻祖、著名丹士张三丰;武当丹派剑术集大成者、武术名家宋唯一等。刘焕军祖父刘振邦即为宋唯一入室弟子,得武当丹派剑术之绝技,与京都大侠杜心伍结为叩头兄弟。刘振邦以武当飞剑闻名武林,被聘为奉天振远镖局镖师。刘焕军自幼受祖父薰陶,6岁随其姑父、冯玉祥部将28师炮兵营营长张国政习拳。当时习武条件很差,要求很严,冬天在冰冷的雪地上练功,手脚冻得流血。9岁拜东北武术名家赵大海(字青山)习奇门天国神拳手八翻,这为他日后独创“避风掌”奠定了坚实的武术基本功。13岁,刘焕军拜张学良贴身保镖、“神拳手”马庆溪为师,学习洪拳、翻子拳。15岁,投师闾山大朝阳观杨信山道长,习武当道门功夫。杨信山为武当三丰自然派二十三代掌门人,原名杨明真,师宗武当三丰自然派二十二代掌门人刘妙元,妙元师宗武当龙门派二十一代传人刘理心。刘焕军得杨信山大师传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诸般拳法并道门丹术和铁砂掌、铁臂功、混元一气排打功、微元连环掌、五行十二形等秘传绝技。

  1944年,16岁的刘焕军路经黑龙江省泰来县城,恰逢两个日本武士欺侮中国人。他们把中国人捆在树上,作为练拳击的靶子。刘焕军路见不平,上前阻拦,与两武士交手,日本武士根本不把这位中国少年放在眼里,反来欺侮刘焕军,刘焕军怀着一腔民族恨勇敢的击败了两个耀武扬威的日本人。那两个日本武士十分惊异刘焕军的功夫,不仅释放了被捆的中国人,而且还向刘焕军竖起了大拇指。刘焕军这种见义勇为的高尚行为赢得了同胞们的钦佩,一时传为佳话,被誉为“北方大侠”。

  刘老集武、医、道于一身,近年来不仅数登武当,朝圣拜祖,传拳授功,布医施道,广泽世人,而且还先后整理出版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武学著作,如《三丰八卦掌》(又名《三十二式飞龙掌》)、《八卦连环掌》、《武当仙祖张三丰》、《近代武侠风云录》、《当代武术名家风采》。

  刘焕军,道号志诚,1926出生于辽宁省北镇县(今北宁市)武术世家,曾从刘妙元(武当三丰自然派二十二代掌门)、赵青山(太平天国洪秀全近身哨长)、马庆溪(张学良将军侍卫长)、张法尧(杜心伍之表弟)、朱诚光及医巫闾山武当三丰自然派杨明贤道长(武当三丰自然派二十三代掌门)等习武,谙悉太极、形意、八卦、翻子、通臂、戳脚等内外两家拳法,人称北方大侠。

  1954~1982年任辽宁省黑山县曲艺团团长兼评书演员。在随团演出的间隙,遍访各地武术名家切磋技艺。

  1983年任辽宁省云鹏武术表演团总教练,携子刘效良、刘勇等,于全国各地巡回表演。其间于桂林师范大学讲课授艺。创闾山派。

  1985年成立北宁市武术协会,并任副主席。主持辽宁、吉林、河北三省武术擂台邀请赛。辽宁省武协主席王庆斋,东北猴王、《东厂喋血》主演鲁云岭以及辽宁体育学院曾带队出席美国白宫、《武当》主演孟祥太等到场助贺。

  1991年被中国武当 拳法研究会聘为总顾问。

  1995年被中国武当武术开发中心聘为总顾问、总教练。1997年被授予特级拳师。道家紫袍(壬金)九段。

  1996年被中国武当武术学校聘为总顾问、总教练。

  1999年在研究了国内外各派拳种技击技法特点的基础上,凭借深厚的传统武术功底,集毕生对武学研究及实践成果,运用人体运动力学的原理,将内外两家武术的精要提炼成搏击散手——“击拳道”。

  2001年被美国中医药太极国术研究院聘为教授。

  2002年被中国武当武术联合会聘为顾问。

  2003年被阜新首届张三丰全国武当武术精英邀请赛授予“中国武当武术特级大师”。被香港武当文武研究学会聘为名誉会长、总顾问。

  2005年5月中国武当武术联合会授予中国武当武术特别贡献奖;

  获得北京大学首届中华武术国际论坛优秀论文奖、成就奖;

  被武林网聘为顾问;

  被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聘为顾问。6月入选《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入编号052-048-12)培养了陈占水(大连陆军学院武术教官,上校)、匡建军(衡阳市体委武术教练)、赵守礼(十堰市武当拳法研究会会长)、谢紫英(中国武当拳法研究会理事)、刘明德(深圳市武当拳法研究会会长、深圳市青少年宫武术教练)、黎小玲(2000’哈尔滨全国太极拳锦标赛陈式太极拳冠军、2001’广东顺德全国太极拳锦标赛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冠军)、“二指禅”蒋剑、韩庆浩(大亚湾核电运营有限公司技术总指挥,善技击散打)、李清福(2001’永年国际联谊会杨式、武当、陈式太极拳均获第一名)、王敬峰(2003’全国传统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刘守仁、史珏东、晏洪涛、刘艳丽(香港首届国际武术邀请赛双刀冠军)、黄建新等一大批武术界名家。事迹多次在《武当》、《武林》、《武魂》、《搏击》、《中国体育报》、《南方都市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报刊上刊载。入选《当代中华武术大典》之卷二《中华太极人物志》、《当代中华武坛精英名录》、《中国武当武术家大辞典》、《武当武术志》。出版了《武当断环掌》(《武当》专刊)、《鲲鹏逍遥法》、《武当仙祖张三丰》、《心机通臂拳》、《近代武侠风云录》、《飞龙八卦掌》、《太极玄宫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