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老屋:让太极拳折服世界



王西安大师和法国弟子勾丁那阿兰(左一)、菲利普(左二)等在老屋


  这是一座看上去非常普通的老院,然而岁月的风雨却赋予了它无限的荣耀:上世纪,这里曾培养出陈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王西安和在国内外太极拳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的他的儿子王战海、王战军;如今,当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受到无数太极拳爱好者青睐时,这座老屋又敞开怀抱,接纳了美国的金太阳、法国的沟丁那·阿兰、韩国的玄风等来这里习拳练武,将太极拳的种子播撒到世界各地——


  8月2日,在温县陈家沟村北的一座旧式院落里,来自法国的周耀荣先生虔诚地上香呈帖,行拜师大礼,终于实现了拜著名拳师王西安为师的夙愿。看着红烛映着古香古色的木梯、老门,周耀荣感慨地说:“我之所以在老屋行拜师大礼,是因为这里是拳师生活过的地方,代表了古老而深厚的太极文化,我喜欢它的古朴和神秘。”

  老屋坐落于太极拳发祥地温县陈家沟村北,享誉世界的太极拳大师、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西安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在陈家沟,它极为普通,有上房、南北厢房三座共十余间,后院有一株大皂角树,高不见顶,曾是飞机飞行的航标。上世纪60年代,十多岁的王西安每天天不亮就在树下学习太极拳,夜晚则在院子里演练,至今地上还留有盘架走拳的痕迹。那时,年轻的老屋和满树繁枝默默地见证了王西安艰难而漫长的学拳生涯。当王西安与陈小旺、陈正雷、朱天才于上世纪70年代末被中国武术界誉为陈式太极拳“四大金刚”、成为一代拳师之后,他婉言谢绝了国外的邀请,立志在家乡传拳,甘做陈式太极拳的“守门人”、“护根者”,并在自家老屋里培养出屡摘世界和全国太极拳桂冠的儿子王战海、王战军。后来,因院落渐失风采,王西安另建住宅,并创办了陈家沟武术院。

  此时的老屋在岁月的洗礼中渐显苍老,像一位无言的智者静看尘世,而陈家沟却因世人的关注而重新焕发青春,不仅国内来陈家沟学拳者络绎不绝,而且国外太极拳爱好者带着朝圣和对拳师的仰慕之情,不远万里来到陈家沟拜师学艺,慕名跟从王西安学拳的国外友人更是如云。他们中有的是身价千万的企业老总,有的是平民百姓。



王西安大师剑姿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人金太阳怀着对太极文化的崇拜之情,辞掉工作,来到了温县,访名师、习太极,等她拜王西安为师时已是囊中羞涩。王西安安排她住到了老屋,并在经济上给予了资助。在老屋里,一箪食,一瓢饮,虽居陋室,但金太阳在老屋的灯下痴心苦练,拳技日精。临学成回国之际,她穿上喜庆的红色练功服,在老屋里虔诚地拜王西安为师。如今,在美国热心传授太极拳的金太阳教了很多学生,但她一有空就会飞回老屋。一年四季,她的颈上总是挂着一串老屋的钥匙。她说:“无论我身在何处,老屋都我灵魂的家园。”



在老屋教美国弟子金太阳推手

   金太阳离开老屋后,法国的沟丁那·阿兰、菲立普·德拉日、美德·拉蒙,韩国的玄风等十余名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住进了老屋。年过六旬、习拳四十余年的沟丁那·阿兰每到夜晚都在老屋厢房的房顶上演练太极拳,参悟拳理。他不止一次地赞叹:“夜晚站在房顶上练拳是最美的境界,我能清楚地聆听到整个陈家沟练拳的声响,哪里在练懒扎衣,哪里是单剑在走,我觉得我已和小村融为一体了。”就在老屋的灯下,沟丁那翻译出版了王西安的太极拳理论著作。今年8月10日,沟丁那·阿兰带着一群法国人再次飞抵老屋,跟着王西安学习太极拳。他说:“陈家沟是太极拳的根,老屋则是我的第二故乡。”

  老屋里走出的拳师如今已把太极拳的种子播撒到世界各地,而浓浓的老屋情始终伴随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