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焦作:太极文化 产业化发展

   河南焦作是中国武术太极拳的发源地,太极拳是当今世界习练人数最多的运动之一。这是焦作的骄傲,同时也是焦作的优势。如何把这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成为经济优势?日前,焦作市提出了发展太极文化产业的命题。笔者认为,发展太极文化产业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入手。

    一是必须有一个好的产业规划。发展太极文化产业,必须有一个系统、完善、新颖、起点高、可操作性强的产业发展规划。规划队伍内要有国内外知名的产业规划领衔人物,且能深入焦作调研摸底,亲自领导队伍制订规划;规划要能根据焦作太极文化产业的现状,结合焦作的经济发展实际,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项目布局、营销策划以及方法步骤等都要详实清楚。只有这样,太极文化产业才能按照规划好的产业发展线路脚踏实地,不走弯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

    二是必须与旅游业联袂。焦作旅游经过近几年全市上下的倾力打造,已经在国内外声名鹊起,焦作山水、焦作现象、焦作服务提升了焦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太极文化产业要发展,必须与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联手。焦作每年接待的客流中,如果有1/4能够光顾陈家沟,有1/6能够喜欢、购买太极拳文化旅游商品、纪念品,有1/10能够习练太极拳,那么,太极文化产业就会逐渐兴旺发达。因此,发展太极文化产业应从到焦作旅游的人群着眼,从开发太极拳文化旅游产品(太极拳文化村,太极拳观光、朝觐圣地,太极拳乐园等),太极拳文化旅游商品、纪念品(太极剑、刀、棍,太极衣物、饰物,太极声像产品等),开办太极拳特色旅游饭店(在旅游饭店内辟出太极拳习练专用场所,聘请知名太极拳师,面向住店宾客无偿授拳,既办出了旅游饭店特色,又扩大了太极拳的影响)、太极拳学校、太极拳健身保健场所、太极拳文化娱乐演艺场所等方面入手,借助旅游业目前的发展优势,与旅游业结合,为旅游人群服务,方能收取事半功倍之效。

    三是必须强力宣传造势。太极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品的支撑,产品的畅销,离不开对产品的营销。开发太极旅游观光圣地,太极旅游商品、纪念品,开办太极旅游学校,太极健身、康体、演艺场所等,这些都属发展太极文化产业的产品,而这些产品要想取得市场的认可,必须下大力气对“太极拳”这个总品牌宣传造势。太极大道、太极公园、太极雕塑、太极广告要有之,靠习练太极康体、健身、长寿的典型要推出,精美的太极拳表演在国内外的重大经贸活动中要露面,现代化的各种强势媒体要借用……宣传造势的形式多种多样,关键是从市里到县、乡、村,每个层面都能够予以重视。只有想尽办法宣传造势,太极文化旅游产品才会受青睐,太极文化产业才能得到发展。

    四是必须市场化运作、政策面支持。发展太极文化产业,主体是企业。企业能不能来并扎根、开花、结果,靠市场引导、政府主导。从市场的角度讲,我们有当今世界习练人数最多、知名度广泛的世界级品牌太极拳,有每年来自国内外四面八方的1000多万游客市场,这样的潜力和魅力已经具备了强劲的吸引力,只要能够把它宣传出去,只要招商引资的工作做到家,有识之士定会慧眼识真珠。从政府主导的层面讲,政府主导主要是信息传导、舆论引导、氛围营造和政策支持,这里关键是政策支持。太极文化产业发展伊始,必须有优惠的政策予以扶持,如降低门槛政策、以奖代补政策、销售退税政策、扶大扶强政策等都需要跟上。

    (作者系河南省焦作市旅游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