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钟云龙道长受贵州福泉市委市政府的邀请考察福泉山

   10月7日国庆假期,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正宗传人钟云龙道长受福泉市委邀请,率弟子探访福泉山,寻找张三丰踪迹。贵州省国画院原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福泉三丰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永祥,州政协政研室主任韦毓章,市政协主席黄建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田国喜,市政协副主席陈启信、龚传海及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

  当天上午八点半,伴随王永祥先生的一路讲解,钟道长一行来到福泉山,拾级登上张仙祠,探访张三丰在福泉修炼的仙踪遗迹。张仙祠大殿外,晨练的群众伴随音乐的节奏声,练起了在福泉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三丰太极拳。看到群众如此喜爱三丰太极,钟道长停下脚步饶有兴趣地观看群众练习三丰太极拳,并欣然接受群众邀请,面授拳法,娓娓道来,讲解太极拳术健身要领。钟道长还应大家请求,亲自施展拳脚,当场表演武当山三丰内家功夫,深受欢迎,赢得阵阵掌声。道长拳毕,其弟子为在场的群众展示刚柔相济的武当山三丰派道家拳,一招一式,腾挪搏击,虎虎生威,精湛的拳脚功夫,让在场的人群大开眼界,群众练习太极的热情更加高涨。
  钟云龙道长对福泉能有如此多的太极拳爱好者习给予高度评价。福泉山是道教祖师张三丰600年前修道炼丹的地方,如今有这么多太极爱好者习武健身,说明三丰文化在福泉影响深远、延绵不断。
  随后,钟道长一行,来到福泉山太极水观景台,凝神遥望福泉山下的太极水。这是一张天然的太极图,实属天工巧成。钟道长对此赞叹不已。
  据说,张三丰在福泉山修炼八年,留下仙人历史足迹10余处和数百个脍炙人口的美丽传说。钟道长一行循着三丰足迹,观看了吊井、草鞋井、福泉井及天池、半月池、浴仙池、龙虎池和回生桂、高真观、礼斗亭、吕祖殿以及仙人洞、仙影岩、沈万三原葬墓等多处与大仙张三丰传说紧密相关的历史文化遗迹,同时还参观了福泉山碑林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泉古城墙。
  下午,钟道长一行在福泉山的“福泉历史名人堂”参加了“武当山——福泉山文化交流座谈会”。
  座谈中,宾主双方分别就武当山、福泉山及其所在地的历史文化、旅游开发、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情况作了深入详细的介绍。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武当山与福泉山文化交流、旅游开发交换了意见。座谈会上,黄建菊主席即兴作了一付对联,“武当山福泉山,山山存高士,推先觉,出神入化高贞观;张仙君张信君,君君相通灵,启后贤,炉火纯青紫霄宫”,钟道长欣然为福泉山留下墨宝“道法自然”。
  钟道长说,武当山与福泉山有很深的渊源。福泉是个好地方,福泉山是块风水宝地。福泉这个地方,资源宝藏丰富,历史文化厚重,文化资源宝贵,非常难得。福泉山作为贵州仅有的道教文化圣地,是修道、养生的绝佳场所。当前国家正在倡导全民健身运动,福泉又有这么多人爱好太极拳,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张仙人曾经修道的地方,作为三丰派的传人,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这块福地加快发展步伐,这是在为弘扬三丰文化做贡献、尽责任。建议福泉在不破坏福泉山自然环境的前提下,把张三丰在福泉留下的遗迹整合起来,对福泉三丰文化旅游作一个整体规划,促进福泉旅游文化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