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演武大会之东湖伦侠:钟云龙道长专访(大楚网)

    钟云龙道长;又名钟道烛,道号清微,系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掌门人,武当功夫的正宗传人。

    钟云龙道长,自幼习武,四方求师,艺承百家,归宗武当,身受武当山在庙道人郭高一、朱诚德,及山东崂山匡飞腿(匡长修)等多位老道长的厚爱和栽培,深得武当内家上乘功夫真传。
    一九六四年春,钟云龙道长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因受先辈影响,自幼酷爱武术,十三岁前往江西瑞昌拜在谈运叶师父门下开始习练岳家拳、杨家拳,十八岁的钟云龙为了寻求武术的更高境界,受人指点,辞别恩师投奔了河南嵩山少林寺,后,在少林寺又得知内家拳的发源地在湖北武当山,为此,十九岁时又投身了武当山,或许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或许真的是缘份,初到武当山的钟云龙便有了如归的感觉,并且,立志终生继承和弘扬武当武术。
    腾讯大楚网9月10日讯 钟云龙道长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记者:您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太极宗师,将武当武术带往台湾、带出国门、带进西方,外国人对中国武术都有什么看法?
    钟云龙:随着社会的不断开放和进步,信息时代的到来,中国不断的走向世界,外国人对中国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中国武术的同时,也了解到了中国的文化。特别是在学习武当武术的时候,他们对于道家的思想,武当理念       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对于太极的学习修炼中,他们更多的认识到太极这种缓慢的运动有助于身体的健康和保健,对武当太极有了更正确的认识。
    记者:在很多中国的影视剧中都有大侠的这个理念,您怎样看待“侠”的含义的?
    钟云龙:“侠”是一种精神、修为。随着时代的不同,我们不能把古代的大侠概念照搬过来,在现代生活中,我们不提倡过渡的行侠仗义,应该要用现代的制度,用法制来去约束、管理、惩罚那些破坏社会制度和社会生活的人。更应该去注重个人思想、品德的培养。古代的那种侠义精神只有当乱世,或者社会已经失去法律的约束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出现英雄,大侠这种精神领袖才能去声张正义,引领大家走向法制。
    记者:当大家都提到湖北人的时候,很少会用“侠义”这个词语去形容,您是怎样看待这件事情的?
    钟云龙:这个不是区域造成的,修为和环境才是最重要的,现在也有很多地方都有见义勇为的,品质也是其中一个方面。当然,有的也是一种性格造成。所以不能以偏概全,“侠义”和地方的人种是没有直接联系的,“侠义”是个人的一种修为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