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对话武术节》节目特邀钟云龙道长探访武当内家拳法

9月28日,钟云龙道长携三丰会馆弟子及学员接受十堰电视台车城大讲坛节目组邀请,参加《对话武术节》特别节目探访武当内家拳法的拍摄。

    首先, 钟云龙道长详细解释了武当内家拳的起源: 武当内家拳法产生于武当道门,以老庄哲学思想为理论基础,具有注重内炼修为,以武演道,以柔克刚的特点。那武当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武术的一大流派。还介绍了武当三丰派的历史以及祖师爷张三丰其人其事:张三丰---梦受神拳: 中国武林中,可分为两大派别:一叫“外家派”,重形美,发源在少林寺,称为“少林拳”;一叫“内家派”,重内修,发源在武当山,称为“武当拳”。关于武当拳,有个传说。北宋时,武当山上,狮子老虎多,草寇强人也多。道士们常常受害,提心吊胆过日子。有个上百岁的老道士,名叫张三丰,很想找一个对付强人、猛兽,防身护庙的办法,好让道士们安心修炼。可是想了很久很久,也没想出什么门路。一天,张三丰坐在院里休息,忽见桂花树上闪着两道光圈,一道白,一道花,闪闪烁烁,美极了。细看时,原来是白蛇和喜鹊在嬉戏撩斗。白蛇缠在树上,头伸出去一大截,摇来摆去,两眼发着亮光,虽然悄无声息,却气势如龙,使人感觉到它有无比的力量;喜鹊站在不远的树枝上,倾着身子,注视那条蛇,想拢去,又不敢去;张嘴要啄,又不敢啄,只是扑楞扇动着一双美丽的翅膀,那姿态很象欲飞的凤凰。龙凤相戏,各显奇姿,均逞妙态,静防动,柔制刚,有来有往,变化无穷,到底谁也把谁没办法。张三丰越看越入迷,忽听白蛇和喜鹊同时叫道:“来呀!来呀!”腾空跑远了。张三丰很奇怪,飞步去追赶,追啊追,赶啊赶,不觉追到深山里,只见山是黄金铸的,树是白玉雕的,河里流着玉液琼浆,山上跑着金牛金马。有一位白发老人正在河边打拳,那白蛇和喜鹊一下子飞到了他的怀里,变成了他黄袍上的锦绣龙凤。原来,他是太乙真人。太乙真人打拳的姿势,和龙凤相戏的姿势很想象,静如泰山,柔如春柳,但却柔中有刚,静中有动,含而不露,千变万化,越看越觉得有功夫、有力量,能劈山倒海,擒龙伏虎。张三丰上前求教。太乙真人很高兴,告诉他说,这种拳,是他八百年前,参照华陀的“五禽戏”创造的,名叫“武当山太乙五行拳”,能防身健身,避除百病,延年增寿,希望张三丰好好学,好好练。张三丰点头答应,立刻练起拳来,一套又一套,终于学会了。醒来时,原来是做了个梦。张三丰因梦受拳法,从此便天天教道士学拳,自己也是拳不离手,直练得寒冬不知冷,炎夏不知热,渐渐练得霜发银须变黑,脸上的皱纹没有了,还长出了一口新牙齿,能够驯服狮子、老虎,真的返老还童了。武当山因此平静下来了。后来,武当拳越传越远,学的人越来越多,终于成了中国武林中一大派。二是鸟蛇斗的启示。在武当山至今流传着张三丰观“鸟蛇斗”的故事,说张三丰在“邋遢崖”看见一只鸟与一条蛇打架,每当鸟上下飞击长蛇时,蛇就蜿蜒轻身,摇着闪避,不曾被击中。相持时久,鸟已精疲力竭,无可奈何地飞走了。长蛇也自由自在地钻进了草丛。张三丰由鸟蛇斗得到启发:以柔可以克刚,以静可以制动。于是,模仿长蛇的动作创造出了内家拳。

    接着,钟道长就介绍了当代三丰派传承情况:在当代,三丰派传承走向全球化:特别是2010年5月6日,对于武当武术是个特别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日子。分散在全球和国内各地的武当三丰派弟子以及部分知名人士齐聚武当山,在庆贺三丰派第十四代掌门大弟子钟云龙道长生日的同时,共议道教文化和武当武术发展规划,布局全球战略。现如今,三丰派传承弟子遍布全球和国内各地。在国内除武当山下主要都是由三丰派弟子所建武馆之外,上海、广州、武汉、重庆、浙江、安徽等地均有三丰派的优秀传承人授武弘道。武当武术,在钟云龙道长的代领之下,必将迎来崭新的历史。

    最后,钟云龙道长的弟子也是三丰会馆的教练:王师壹和肖师阳分别做了武当内家拳表演,美国学员Kirt也做了太极拳表演。精彩的表演赢得满堂热烈的掌声,访谈节目也在一篇赞赏声中愉快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