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钟云龙道长对贵州IT界人士的慈悲开示: 养生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重要意义(上)

导言:

    2018年12月25日下午,钟云龙道长在太极宫闤堂为贵州省IT界精英人士讲解三丰太极养生及其对自身、家庭、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意义。就广大业界人士所关心的太极养生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通过此文,希望大家能够从钟道长的讲课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养生启示。 

▲ 贵州IT界人士来福泉太极宫学习武当三丰太极文化

 

现今未过半百已衰怪象

   在《黄帝内经》中,岐伯①有过这样精微的论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那至百岁而尽其天年究竟是多少岁呢?道家认为先天的“资本”通过后天的不断耗散,人的寿命大概是在100~150岁左右。这和现在一些研究生命学的专家所得出的结果大致相符。

 

   上古之人能尽其天年为何后面的人不行呢?因为后人对生活规律、自然知识有所忽视,不按照规律,喜欢任性妄为。故人是要有克制自己欲望的意识和能力。在生活中,要是人们只顾着尽兴,贪图眼前的一时快乐,这很可能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很多(潜在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克制。上面讲上古之人,他们都是按照自然规律来生活的,所以能够尽其天年,但今之人不同了,有些人以酒为“浆”,贪饮无度。这里提下道家的“琼浆玉液”,这里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过去道人研究多种矿物质,研究好多医药等这些有利于养生的好东西,这相当于现在的“饮料”——对人的身心健康是有帮助的,比如有助于人们身心的调理等,这样的东西才能称为“浆”。

 

▲ 钟云龙道长为大家讲解道家养生理念

    而酒是万不能做为“浆”来饮用的。虽然酒有一定作用的,因为在大部分情况下,酒喝多了是有害健康的。比如对我们的肝肾有害,而且容易乱性。因为它本身含有刺激性的酒精,我们不能因为图一时之快乐而置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于不顾,常常以酒为“浆”,自以为很好喝,把它当作一种常态化的享受,那迟早是要出问题的。

 

   “以妄为常”——反正我任性,爱怎么做就怎么做,但是这样一来你得付出代价。什么代价呢?如你本可以活一百年~一百五十年的,但现在你可能只能活七十年或八十年。因为你是习惯性逆着自己的生命规律在生活,这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古人讲“年过半百而衰”指的是形体方面,但现在人不到半百就已衰老,现在能够半百不生病的人是不是很少啊?也就是说,很多人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把身体提前消耗和伤害了。故及时学习养生是很有必要和意义的。

 

    虽说不能像道教界的一些高道如陈抟、麻衣、火龙真人和三丰真人那样可以活一百多岁甚至三百多岁,但要是你能活到100岁甚至150岁,那你的人生不是可以过得更充实、更精彩,更有意义?


▲ 贵州IT界人士欣赏武当功夫表演

 

养生是每个人的责任

    什么是小康?没有了健康谈何小康呢?不少人虽有很多钱,但每天得吃很多的药谁愿意呢?谁愿意住院?谁愿意动手术?但是人们为了活命只能接受,而且对于突发的一切情况他们也是如此。若我们提前知道、或学习一些道家的养生知识和理念,把养生作为我们长期的一种健康投资,那对我们身心的健康不是很有帮助吗?

 

   其实,我们的古人很早就有这样的认识。老子言:“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于死地亦十有三。”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把人分成三种,其各占百分之三十,先天因素很好的人他们能健康长寿,用现在的话说讲就是先天基因好,加上环境也很好,生活又优越,甚至各方面都好,这些条件正好让他遇上了,故他能长寿。但这样的人只占人类的三成;另外一部分人,先天不好,环境也不好,“即死之徒十有三”,也占三成;第三成,“人之生动之死地亦十有三”——这些人或许先天条件很好,但若身处环境不好,自己的思想意识、行为方式不好以至于最后不能健康长寿,这样的话就是老子所说的“动之死地亦十有三”,即这样的情况也占三成。这说明,我们的身心状态、生活环境、质量和生命的数量才是幸福指数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因素和我们的寿命都是息息相关的。若我们不好好地去生活保养,原本可能长寿的人就容易变得短命了。

 

    作为道人,我们希望广大的信众都能够健康长寿。但前些年,据我们所知,有很大一批企业家,其中还包括一些著名的五百强企业家仅仅三四十岁就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周围所有的人和事——离开了他的家庭,他的环境,他的财富。这么年轻就离开了,那财富和他还有关系吗?没有了!那周围的亲人会幸福吗?不会!相反亲人、朋友还会伤心,担忧而被他拖累。从长期的角度看,他给谁带来了真正的福祉?其实谁都没有!故每当提及这些例子,我们心里都是非常沉重的。

 

    那些特殊(卓越)的人才是社会各方力量、资源长期培(供)养的结果,当然还有家庭、自己的常年努力、付出,共同来成就这么些卓越的人才。从长远角度,他们理应为社会多做一些长期的贡献不是?

 

    但现实是很残酷的!不少人刚刚有点贡献了,能回报家庭、社会和国家了,但身体却早早不行了,这不是巨大的损失和遗憾吗?所以我说啊,特别是这些企业家、知识分子及一些特殊人才更应该重视健康。否则,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那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你是由家庭、社会和国家共同培养的人才。你除了带给他们损失之外,留给他们的更多的是心理的无穷负担、压力和痛苦——这和我们人类奋斗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那我们人类奋斗的目的是什么?除了最基本的生活(存)外需要外,我说的最主要的三点无非就是健康、长寿和快乐。不管是伟人还是平民都是冲着这三样来的。所以,我在此和大家分享的一个重点建议就是,希望大家重视健康,重视健康对于你们来说实在是一份责任。

 

    我们虽然身处不同的领域,我们现在所能达到的这个高度也是多少代前人沉淀出来的结果。现在我们通过不断地去学习、领悟前人的文化成果,然后慢慢地把这些宝贵的文化留存、和传承下来。当今社会的进步其实也是如此,经过前面一代代人的累积沉淀后,你们也要有所突破,有新的发展。这个过程也是需要时间的。现今社会,有很多人到了四十岁、五十岁能不能再继续存在下去都还不一定?到了五十岁六十岁,这些人还可能有更多发展的空间?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的?

 

    我想说的是,养生对于每个人的工作、事业是有长远帮助的。人真正有所成就应该是到了五十岁以后,再说得准确一些是四十五岁以后,若非有人有很好的基础、资源并提携你,否则前面的基础你还创造不出来。但人到四十五岁以后有一个客观的原因存在:人的身体因为经过之前长期的损耗,其精神开始空虚和力不从心了。大家是做事业的,在这个年龄应该深有同感吧?

▲ 认真聆听钟道长讲解武当太极拳的习练要点

 

修后天返先天的重大意义

    一般来说,人在二三十岁的时候,精神特别旺盛,是不是很多事情都很顺利?顺利不是因为你得到了多少,而是你的灵感在发挥作用。这个时候,人容易产生灵感,反应也快。同样做一件事,二三十岁时,很多人能很容易地举一反三,那是什么原因?那是因为人的精气神很旺盛。

 

    我们道家修炼都是要靠精气神的。若精气固养得好,那么体魄好;养气养得好,动力好;养神养得好,灵动力好。神是一种灵气,它是人体的一种最高级的气脉,这个灵气相当于现在的信息系统,气血是对应我们的经络系统,如果精气神旺盛,那么我们的身体系统运转会非常好,能量也充沛。

 

    我们古人有个研究:人有“四七二十八,四八三十二”之说。道教称为“乾坤之道”,这是男女(乾坤)生命力的最高顶点,能量充沛与否与我们的年龄大小密不可分。男的三十二岁是极限了,过了三十二岁之后,人就开始虚劳了。一般情况下,当人们有所成就之后,精神就不像以前那么好了。对很多事情有点力不从心了。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容易疲劳了。若此时开始重视养生,我们固精,养气,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还虚合道,我们固养、修炼的就是精气神。

 

   若固养的好,这个时候你相当于在充电,真正的充电不是你睡一觉就是在充电。真正的充电是用我们道家的养生方法来实现的。我们道家的养生可不是养身体的身,道家的养生是养生命的“生”,生产的“生”。我们通过养了以后可以生产,生产什么呢?就是生产精气神。其实我们体内有这个系统,若我们精气神能够得到补充,我们就能修后天而返先天。

 

    你把先天的精气神通过后天的修炼,打通人体的一些重要经络、穴道,我们称之为潜能的开发——它使你损耗的一部分生命能量得到了补充,你还会疲劳吗?不会!精神还能旺盛,这个时候你的精神和你三十岁之前的精神状态相比较是不同的了。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你有知识了,有能力,有经验了,若再有好的精力你还可以再往前推进。若这个时候你不养生,那你就只能靠经验去养生了。

▲ 参观茶道馆和道医馆

 

诸葛亮七出祁山失败根源

    我原来会跟我的弟子和朋友们打个比方,中国人常会把一些美好、甚至神奇的东西归纳到一个人身上,继而去塑造一个人。比如,诸葛亮自古就是一个杰出智慧的代表,那你研究一下《三国演义》你就会发现:其与道家的修炼、养生思想还是很吻合的。

 

    诸葛亮二十七岁初出茅庐,如鱼得水,他想出的许多谋略都要比其他人前进,那是因为他的灵感力好。他是在用灵气做事的,所以前期的他总能够神机妙算,出奇制胜。按理说,诸葛亮后面应该更有实战经验了,他的功绩应该会更了不得。可是,他七出祁山最终归于失败。为啥?前面他用的是灵气,他有灵感,而后面他只能靠经验办事了。

 

   关于灵感,其实道家认为:人体里面有是能量的,并以阴阳二气的运动形式存在,并随时在向宇宙空间发送一些信息。所以灵感强的人他发送、接受信息的能力就强。有时候哪怕是一点微小的信息变化其也能觉察或接收到。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比如你的亲人,和你关系非常密切的朋友等,对于有什么事情发生,你总有预感。那是信息灵动,互相感应的结果。诸葛亮年轻的时候就是靠灵感做事的,他接受信息,发现信息的能力都很快。但当他到了四五十岁的时候,由于长年操心、消耗精气神太多,故只能靠经验在支撑了。你看这个经验和灵感是不是有巨大的差别?所以他七出祁山自然以失败告终。

   未完,更多精彩继续中┈┈

      注①岐伯,中国上古时期最有声望的医学家,道家名人,精于医术脉理,名震一时,后世尊称为“华夏中医始祖”“医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