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活动预告

这是一个道长与孩子的故事

《道德经》二十八章曰:“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大致的意思的是常把永恒的“德”放在心中,其心就会回复到婴儿纯洁无瑕的境地。

婴儿纯洁无瑕的境地是有容天下万物的胸怀,前提条件是“常德不离”,儿童因为刚出生未受社会习气的污染, 心胸宽广,无私无欲。困了睡觉,饿了吃饭,无忧无虑,我想道人的最终状态便是如此,化繁为简,最终如婴儿般纯粹。

《道士下山》或许已经记不清楚了剧情,但是为了配合电影的宣传拍摄了一组最萌小道童的照片却让很多人尤为深刻,孩子着天真与青衣的简单素雅,毫无违和的组合,便萌翻了一波大众也顺势获取了一大波关注

与其说是孩子与青衣的组合新奇,令人耳目一新,不如说是,照片里的故事,让我们更加动容,而故事的主体不仅仅是天真的孩子,和素雅的青衣,打动人心其实是两者背后所寓意的真实,孩子的淳朴和青衣的归真。

说到真实,孩子的真实在于不会隐藏自己,或许我们可以做个大胆的想象,而这想象当然也不全是凭空,道长和孩子共处,在孩子们的眼里,道长严厉,说话大声,但是孩子们却喜欢跟在他们的身边,或许是孩子们能从那份瑕疵的真实里感受到道长的不同寻常的关爱,因为孩子的感觉是单纯却又极其敏锐的。

孩子和道长,一个天真可爱,一个不苟言笑,这两个放在一起,感觉特别微妙,多半严厉的道长面对纯真的童心是瞬间萌化掉的,然后是对于孩子无奈的微笑,你很难去想象一个严肃的大叔有着柔软细腻的内心,然后冷冷的表达方式背后隐藏着一丝轻微的不知所措,这个场景有点像这个杀手不太冷大叔对待小萝莉的沉默关怀,那般冲突却又自然,让人心生暖流。

有些爱,也许从未说出口,才愈加显得珍贵。

突然有些好奇,所以更加想去证实这种组合的结果,好在,今夏的太极宫,武当的道长和黔南的小朋友,不同的地域,却有相似的文化渊源,最终在福泉书写新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几位道长和两百多名小朋友,先来了解几位道长的故事

钟云龙道长的故事

他是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掌门人、武当功夫的正宗传人、现实生活中真正的一代宗师。在他眼里,哪有什么天生的一代宗师,个中经历都由他自己一点一滴亲身书写。

真正的一代宗师的故事总是动人的,相信各位道友们都很好奇。他如何自己想清楚、活明白,与武当武术结下不解之缘?又怎样见识天地,回归众生,其中有着哪些传奇的故事呢

钟道长挂在嘴边最多的话就是:“武术,是一辈子的事。”武术,是他认清自我,洞察内心的第一步。

“如果说近20年影响武当武术发展最大者,他应该算一个。”长期关注武当文化的十堰电视台《武当神韵》编导彭涛曾这样评价钟云龙道长。

说起与武术的不解之缘,离不开先辈的影响。年幼时,钟道长便对武术感兴趣。跟随家人练武时,他表现出超强的武术天赋,从此以后,他便心无旁骛走上武学之路,武术梦一点点生根发芽。

13岁时,钟云龙便孤身前往江西九江瑞昌,拜在父亲的老友,舞狮人谈运叶师父门下习练岳家拳和杨家拳。“谈师父个子很小,但是功夫高强,如果你和他手上同时抓一个东西的话,你永远抢不过来。”

为了看清和追寻武术的更高境界,钟云龙问师父,究竟哪里还有更厉害的高手?师父说他也不知道,听说深山老林里有出家的高人,他们终身练武功,可能研究得很深。

谈师父作为钟云龙的武术启蒙老师,虽博采众长,武功高强,但毕竟只是民间高手。他曾向钟云龙坦承:“庙里的大和尚,道观里的老道人,一代代传下来的武术才是正宗的。”这也是钟云龙后来先奔少林寺、又投武当山的缘由。

苦练5年,钟云龙成为师兄弟中的佼佼者,甚至在整个武术界都颇有名气。为了心中的那份武术梦,那年,钟云龙辞别恩师,踏上了寻访深山老林武林高人之路。

一开始他选择北上河南,去少林寺学艺。待了不到一年时间,见识到很多高手,习武也愈发刻苦。天道酬勤,一年的晨钟暮鼓,青灯黄卷,让他学得一身本领。

少林寺虽好,却未能留住钟云龙的心,他决定离开少林,到传说中的另一个武学圣地武当山寻师。

钟云龙19岁那年上武当山时已经打下了比较好的武术功底,再加上他幼承庭训,一篇篇用文言文写出来的文章更是让武当道教协会王光德会长,以及武当山道教武术总教练郭高一、武当道教协会气功教练朱诚德两位老道长爱不释手。

最终他们让他皈依了以武当传统武术见长的“武当三丰派”,从此成为三丰派的第十四代传人。

也许是因为与武当不解的缘分,又或许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钟云龙初入武当,便如鸟归林。

回忆起当年的时光,钟云龙道长仍觉得受益匪浅:“当时师兄弟们都很努力,我们甚至在半夜都起来练武。夜里大家都有自己的地盘,彼此心照不宣。师父也会经常去观察,只有人品好、真心爱武术的人,才能得到师父的真传。”

“我们练功的时候是不张扬,不喜欢让别人知道的,而且都是白天上工做事,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练功。武当山就是这样,一到晚上,紫霄宫背后的竹林中,这里那里都有声音,全是练功的人。”他不仅迷恋着武当的风景,也爱上了那里的练武氛围。

由于他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又有较好的武术功底,因此在武当山很快就被师兄弟们接纳,也得到了郭高一、朱诚德几位老道长的厚爱和栽培,武功突飞猛进。

这一待就是几十年。他越来越深人了解和领悟道教思想理念,武功也在不知不觉中进人更高境界。

现在的钟云龙道长在武学造诣上早已是一代宗师,作为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掌门人,他毕生钻研武术,收徒无数。然而钟云龙道长却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不忘初心。

真正的一代宗师,首先要懂得遇见自己,认识自己,降伏自己。欲见到本我,必须要知道自己的志向是什么,并找到甘愿为之奋斗一生的事情。

钟道长便是如此,找到了一生所爱,直面内心,通过经年累月的修行,终成一代宗师。

教练团的故事集锦

有人说他是武当山道人的颜值担当,他收服人心的特质简单,安静的时候仿佛他能触摸到天地的脉搏,活跃的时候感觉是那般的肆无忌惮,毫不遮掩,直击你内心的最柔软的部分,这个人,演绎着一种动静结合的新式性感。

——夏琪

至于怎么练拳,对于我来说可能两点比较重要,一是热爱,那种真正的热爱,因为这是你来这的根本,如果你不是很喜欢,或者说你不够喜欢,那么你可能很难坚持到最后,第二个,切莫过于急躁,有些东西,时间久了,火候自然就到了。

——杨永超

后来有幸成为了教练,不是太习惯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关怀,但是看着学员一天天的变化,其实内心还是特别有一种满足感,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与他们一起成长,教练的角色给了我另外一种视角,我可以从学员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也更能理解那个阶段学员需要的是什么,我表达的方式就是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那也是我最喜欢的状态。

——陈小龙

师兄弟们常打趣到,他是个大胃王。他乐呵呵的笑道:“平时不爱吃零食和其它,一日三餐以饭菜为主,健康也养生。”由于体力需要,“大胃王”的他每日饭量摄入量不少,不过毫不担心会出现“脂肪过剩”的问题。

——谈剑峰

调皮好动的他,是师兄们的开心果。师兄们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虽然年龄不大,却很懂事,酷爱武术,爱钻研,还爱“较劲”。

——陈彦丞

写在福泉太极宫暑期夏令营即将开营之际,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不一样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