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当新闻

阴阳和合为太极……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不息!(图文)

DSC03056_wpsͼƬ.jpg

2019725日上午,中国烟草总公司贵州省公司第二届“金叶杯”职工篮球大赛开幕式在福泉市体育馆隆重举行。福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华,市副市长王乔顺出席开幕式,中国烟草总公司贵州省公司有关负责人均有列席参加。

 DSC02927_wpsͼƬ.jpg

即将开始的贵州省企业职工篮球大赛肯定很精彩,不过武当三丰太极文化和武当功夫也有其独特的魅力和神韵。特别是,当福泉山三丰派联谊会和福泉市太极拳协会爱好者们以其特有黑、白、红古风道袍、云袜装束出场时,在场的许多企业职工们无限渴望的眼神早已说明了一切。

 

随着清静、唯美的道家音乐慢慢响起,武当太极拳独有的静谧舒展,行云流水,连绵不绝……玄武拳的行如龙,坐如虎,闪如电发如雷……太乙拂尘的洒脱飘逸闪展跳跃灵活多变……龙华拳的飞腾辗转、翻江倒海,若游龙戏水……八仙剑、棍、五龙大刀功法依次展开,其气势激越奔放,迅猛剽悍,观之令人赏心悦目而又叹为观止。展演不到一半,观众席上早已响起了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和呐喊声。

 

此刻虽是职工篮球赛开幕式,与我们的文化好像没有多大联系。不过,我们一直坚信: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人爱上武当三丰太极文化,爱上武当功夫,爱上这古老而又灿烂的文化。因为武当太极文化不仅是一种传承久远的武术文化,更在于它能在新的大健康时代为人们带来绵远而又持久的健康福音!

 

周敦颐太极图说中言二气(阴阳)交感,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这句话给予现代人的启示是:生命不仅在于科学运动,同时也需要无数忙碌、奔波的现代人从道家尊崇的阴阳和合理念、柔静祥和的自然法则、状态中找到安养、调和身心的有效方法——人类生命本身才能真正实现生生不息,绵延亘古。

 


注:阴阳概念最早见于老子《道德经42章》: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意即:天下万物都有两个方面,背朝阴,面向阳,这是最基本的存在状态。此外,《周易·系辞上》所说的一阴一阳之谓道也是至理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