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技法理论

太极拳的技击战术

     太极拳锻炼的目的取向不同,虽然都是以技击方法为锻炼内容,但是会有效果区别的。有的人注重的是“道”的修养,有的人注重的是“道”之中的延年益寿。现代有的人认为武术在当今社会已经失去了实用价值,认为现代军事武器的杀伤威力要比徒手武术和器械武术强大的多。但是他们没有认识到军事武器在很多场合是禁止使用的,即使警察在执行任务不到法定的情况出现时也是不能开枪的。普通百姓也存在着受到不法暴力侵害的可能,当这种侵害发生时,百姓手中是没有军事武器的;虽然受到这种不法暴力侵害的几率较小,但这种事件在现实中也避免不了会发生。普通百姓包括老年人随时都存在着受到不法暴力侵害的可能,如果懂得一点技击方法难道不是比不懂技击方法要好一些吗?因此练习太极拳,除了注重其养生功效外,还要加强其技击战术的训练。

     太极拳技击中的战术运用过程是斗智斗勇的过程,太极拳套路每一个动作都有攻防含意,理论上,都可以作为技击招法。可以说技击中每一个战术的正确运用,完全是受战术意识支配的,是根据技击的具体情况,为战胜对手所采取的计谋和方法。太极拳技击中常见的战术形式有:
     (1)以静制动的战术
      太极技击,以心静意专为先决条件,内心镇静方能辨明对方来龙去脉,才能迅速作出判断,并利用巧妙的战术给以还击。如《用武要言》云:“察来势之机会,揣敌人之短长,静以待动。”只有“意念专注,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才能保持自身的稳定、平衡,以不变应万变。太极技击追求随遇平衡,有赖于气沉丹田和两腿虚实转换,同时千方百计去破坏对方的平衡,以逸待劳,劲不虚发,若发必中即为以静制动战术。
      (2)直取强攻的战术
        直取强攻战术是指在没有虚晃及假动作的掩护下,使用技术直接进攻对方。即与对方搭手后发现对方有明显漏洞,出现被动身法,这时不要犹豫,要乘虚而入将对方击倒。 当对方有可乘之机时,可进行主动出击,先发制人。运用这个战术的前提是感到对方的实力明显不如自己,或身法、步法出现很大的破绽,否则不能冒然进攻。 
       (3)闪进打顾的战术
      “何为闪?何为进?进即闪,闪即进,不必远求。何为打?何为顾?顾即打,打在即顾发手便是。”(《用武要言》)避开对方的正面,利用步法移动绕到对方的侧面或后面来攻击对方。 当对方力量大,向前的冲劲大时,自己要避其锋芒,不与对方正面交锋,要迂回到对方的侧面或后面来攻击对方相对薄弱的部位,这个战术在运用上关键是要注意步法的移动,要看准时机,然后快速移动步法,让对方措手不及。当对方主动用技术时,自己要顺势跟进。在对方劲已到尽头时,稍加力使其被动而失势倒地,也就是舍己从人战术。
     在推手时如对方运用捋或带引时,自己不与对方相抗,随对方的劲整体跟进。让对方误认为自己已被引动,这时要保持自己的重心不失,待对方力到尽头后,再顺势发劲,等对方明白后想调整身法,已经晚了。 

     (4)制长击短战术
     太极技击中要“察来势之机会,揣敌人之短长”(《用武要言》)。制长即采取相应的方法抑制对方的技术长处使其不能正常发挥;击短,即攻击对方的薄弱环节,如《用武要言》云“避实击虚,取本求末。”如对方技术水平比较高,特别是对方动作反应快,防范能力比较强时,直接进攻容易被防守或乘机反攻,这时就要采用声东击西的战术,或虚张声势,运用假动作指上打下,指左打右,从而转移、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使对方不能正确判断自己将要运用什么招法,然后乘对方身法散乱之机,选准角度快速出招,以达到乱中取胜的目的。 
     (5)进攻转换的战术
  当接到对方的劲力后,即采取不规律的进攻频率,不断变化进攻方位,运用复合劲立体交叉进攻,或节节进击,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使其防不胜防。可以用虚假动作来试探对方的虚实,对方如做出相应的反应时自己就抢住机会进攻对方。 可以给对方在不同方向、角度适当加压先让对方做出反应,这就是找到了对方的劲,而后再根据对方的反应,去运用招法。 在推手中如对方身法较好,适当加压,不能问出对方的劲路,没有明显的被动身法出现,就要利用快速的惊弹劲来找出对方的被动身法,并快捷进攻,不给对方调整身法的时间,直至完成一次有效的进攻。

  太极拳技击战术除上述五项外,还有虚实变化战术、消耗体力的战术等等,就不一一赘术了。技击战术可通过喂招、模拟、实战等训练方式逐渐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