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拳法理论

钟云龙道长:武术界所有门派都会练的这套功夫你掌握了吗?(图文)

笔记(贰)

钟道长:武术界各个门派都有专门练习抗击打的功夫,武当武术也不例外,这里要提到就是气功。气功其实是一个统称,它分初级、中级和高级。 

钟云龙道长亲授武当桶子功(贰)


钟云龙道长亲授“武当桶子功理论课


在道教武学中,与内丹功相比,练外在的叫练中气,它也是要练内气的,其功法分外功和内功。外功有两种,一种是硬功,一种是气功。硬功就是练筋骨皮的,就是排打——把外部的肌肉筋骨练强。比如做俯卧撑、铁牛耕地,这些都是练肌肉的。然后,就是拿东西在外面排打,打出一层老茧,外练筋骨皮。那是硬功,那要硬练。像这样排打出来的功夫都叫硬功。一般硬功里面,若是练的很专业的话也是要带气功的,因为没有内气的支撑人很容易受伤,人会练坏的。

我们把速成的,配合练筋骨皮的功法都称为练中气的功夫。它配合练的气息就是中气。它不是练肾气。中气含肺气、肠胃里面发酵出来的气,即经络之外练出来的气都叫中气——但在我们道教里面这都叫外气。

在外家拳里面,各个门派把练气的功夫都称为内功,因为练习的时候,气是通过人体内部进行留存、运行的。若通过人体里面(五脏)练功,那就叫做内功了,这是民间各个武术流派对于该类功法的一种称谓。把练身体五脏的功夫叫内功,外面排打叫硬功,当然,硬功还包括日常的拳路练习。作为一个有志于武学的人,平时许多内、外家拳法也是要练的。

练中气不光是外家才练的。如少林等各个门派都是要练的,我们武当的弟子也是要练的。为何?因为练肾气功,内丹功太难练了,有些老道长练一辈子可能还没进入那个门槛。因为该功法的火候不好把握,里面的一些心法比较复杂。但练中气,经络之外的功夫还是比较好练的。因为它很容易,操作也相对简单,而且更重要的是还见效快,所以在练初级气功时,很多人都会去练的,在他还不会练肾气,或是练不出效果的时候,他还有个东西可以练一练。虽然这还属于初级功夫。但确实能把自己练得很强壮,抗击打能力很强,不怕别人打。(待续)

钟道长就一些练习难点为弟子们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