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拳法理论

钟云龙道长:练武之人“艺高人胆大”的具体表现(图文)

鐘雲龍道长为武術班學員講解武當桶子功的要領(叁)


笔记PAGE3

“艺高人胆大”,它有两方面含义:一者是鼓励人们好好地磨练技艺以达到出神入化的武学境界,在这个修炼过程中,人可以潜移默化地提升自我的胆量与气魄;另外,当自己面对危险,若有炉火纯青的武功,就容易化险为夷。明代戚继光《练兵实纪练营阵》中有言:“便学一日有一日受用,学一件有一件助胆,所谓艺高人胆大也。”


钟云龙道长亲授武当桶子功(叁)


古往今来,练家有言:“艺高人胆大!”。比如,你现在来跟我打,你不敢。为何?因为你怕我,你打到我身上,我没事,我打你一下你就受伤了。艺高,就是我不怕你打,就是让你打,你也奈何不了我。但我打你一拳,你可能会骨折。会休克,会吐血,会受内伤,甚至致伤致残,你就害怕啊。

过去我们练功夫的都知道,真正的功夫是通过身体内在的能量和能力体现出来的。当然练拳也是功夫,拳法练得好,速度快,协调性好,然后把力量、速度、爆发力、协调性与拳法结合在一起,那也是功夫。

功夫也是一个泛泛之词,所以像你们练功,首先要练基本功,拳脚练不好,关节筋骨拉不开,那没有用的;第二个要练力量,有了力量,你的速度也能提起来了,另外,练功的最好方法除了练拳、练基本功就是练气功。


所以刚开始,你们练的时候先练初级气功。我们武当的初级气功叫铁桶功。把此功夫练好了,它和铁布衫的最高境界都是一样的:就是使身体比较强壮,强硬、刚猛!不怕被打。除了力量,速度也快。破坏性强,伤害力也大。所以我们将它称之为铁桶功。以前很多老道长也称之为“桶子功”。

这个功夫以练内气为主,外练为辅,外练就是拍打,内练就是运气,鼓胀。这是初级气功——这些都是在练经络以外的功夫——就是在练肺气、肠胃里面的气,但主要还是在练肺气。这很像轮胎打气,你打他打不伤,但是他打你就很可能把你打伤了。轮胎可以打气,人也是可以打气的。

轮胎的内部结构其实和人差不多,人有肌肉和经脉,它也有“筋”的,它若鼓胀起来,你一打它,它就有可能伤了你。人体也是可以的,只是大家对自己的身体不够了解,不会充分地利用它。所以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今天我要和大家讲的就是一个初级气功,每一个人必须得练,你把它练好之后,一般人是打不伤你的。

(待续)

专业要领,请勿模仿!


摄影:明道若昧

讲解:钟云龙道长

整理:尊道贵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