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拳法理论

钟云龙道长:武当桶子功与现代辟谷间的一些联系

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大弟子钟云龙道长


鐘雲龍道长为武術班學員講解武當桶子功的要領

(柒)


笔记PAGE7

武当“桶子功”虽为初级气功,但若正确、系统、长期练习则有助于充盈身体气血,强健肌肉,坚实筋骨膜。继而增长功力素质和显著提高抗击打能力等,但除此以外其另外两个功效,知道的人可能不多!

还有就是一个是若人上火了,你吞气吐气,不断地将体内燥热的胃火吐出来,把外面新鲜的、清凉的空气吞进体内,如此反复更换空气来给胃火降温。

另外,过去常会有人喝酒喝醉了,其实人们也可以通过吞气、吐气把酒气吐出来,人就不容易醉。因为酒喝进肚子,一发热之后都是酒气,你通过吐气就能把这些酒气吐出来,再通过吞进新的空气,如此循环就能把不少酒气吐(排)出来,这样一来人就会好些。虽然这个功法有很多好处,但大家若不去掌握它,什么益处都没有?


其实,空气中本身就有一些营养元素,在一段时间内,有些人甚至吞空气都可以维持生命的。有时,人若处于山林中,若没有(找到)食物怎么办?这个时候,吐纳功就能帮上你的忙。所以硬气功除了可以使人强壮、提高抗击打能力、爆发力外,还能有助于我们的肠胃的保养、抗饥饿及相关排毒方面的养生。

道家以前有一种辟谷,它不同于现在我们喝水啊,吃稀饭或是补充其他什么营养元素,它就是“吞空气”。因为当你什么都不吃的话,肠胃的粘膜就容易粘黏,久之,人就容易的肠胃病。但若学会了“吞空气”,虽然营养少,但通过这种方式,它能帮助人体缓解一定的饥饿感和进行一部分的排毒,从而化解体内的一些污垢。

专业要领,请勿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