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武当山特区重奖武当武术传承人

  • 武当山特区重奖武当武术传承人(图文)
  • 关键字:武当山特区|重奖|武当武术传人
  •       ★★★【字体:
  • 作者:王天梅 来源:武术节网站 更新时间:2008-11-17 15:54:46
  •   图:武当山特区召开武术表彰大会现场

  1114日,为进一步加快武当武术事业的发展,弘扬武当文化,壮大武术产业,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和谐发展,武当山特区召开了全区武术表彰大会,重奖奖励了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为武当武术夺得荣誉的参赛选手和为武当武术发展作出贡献的传承人。特区管委会主任李发平,特区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运泉,特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平海,特区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吴峰,特区工委委员李国琳,特区副县级调研员舒宗恒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特区各部办委局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参赛选手和武当武术传承人及各武馆院校的武当弟子。

 图:出席会议的特区领导

会上,特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平海宣读了特区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快武当武术发展的意见》和特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2007—2010武当武术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武当武术中华瑰宝,武当道人张三丰创立太极拳,形成了武当武术的核心内容。因初为道人炼制内丹的功法,故称内家拳。以阴阳五行为理论基础,以修身养性为宗旨,是传统中华武术一大名宗,内家拳法的典型代表。目前,以张三丰太极拳为母拳而衍化的各式太极拳法已遍布全球,全世界有3亿多人习练,是时尚的旅游产品和重要的养生手段。根据2003年省委、省政府“6.17”武当山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结合武当山旅游经济发展实际需要,今后几年,武当武术的发展,紧紧围绕特区创世界知名风景区,建中国山水园林城目标,以立足传统、面向世界、引导旅游、拉动产业为方针,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突出作用,全面开创武当武术发展的新局面。通过几年的努力,力争到2010年,武术馆校达到30所,学员(生)达到2万人,武术观光游客达到50万人。

 图: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部分特区获奖选手

  图:获得特区政府津贴的部分武当武术传承人

  特区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吴峰在会上宣读了特区管委会《关于表彰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参赛获奖人员的决定》和《关于发放武当武术传承人政府津贴的通知》。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于1029—113日在十堰隆重举行,武当山特区选派的14名选手在八卦掌、武当太极拳、武当八仙棍、武当太乙玄门剑等单项,拂尘对剑两人对练和武当玄功集体项目比赛中以绝对的实力分别获得金牌,把武当武术出神入化、超凡脱俗、刚柔并济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高水准的表现令观众和裁判深深折服,最终获得15金、6银、6铜的优异成绩,向特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武当武术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表彰大会上对袁修刚、钟学勇、清风子、杨致远、余理庭、王晓利、陈亚琼、陈世柳等取得金、银、铜牌的选手分别给予每块10000元、5000元、3000元的重奖奖励。同时,大会还对钟云龙、赵剑英、杨群力、刘洪耀、宋学生、陈中等34位武当武术传承发放了政府津贴,以推动武当武术事业持续快速和谐发展。

图:特区管委会主任李发平在会上做重要讲话 

  特区管委会主任李发平在会上代表特区工委、管委会向在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位选手和多年来致力于武当武术发展的武当武术传承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武当武术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及特区各武术馆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特区武术健儿能本次比赛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这是特区两委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位参赛选手、教练员严格要求、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结果;是特区广大武术工作者、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就进一步加快武当武术的发展,李发平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把握本体,努力推进武当武术自身的发展。武当武术的发展,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仍然是挖掘整理,用图文及摄像、摄影等形式来抢救它们,力求从理论、功法等方面,恢复再建武当武术体系。组织专家教授整理出几套功法向全省乃至全国全世界推广,使武当武术深入千家万户。进一步开展武当武术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在中小学、大中专院校开设武当武术必修课或选修课;并大力支持武术馆校的发展,抓好人才的选拔、培养和输送,提高武当武术的运动水平。深入实施武当武术进全运、亚运、奥运金牌战略,使武当武术进入全国性的正规武术赛事活动,进而实现武当武术进奥运的目标。二、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大武当武术的宣传推广力度。一是要尽早拍摄几部以武当武术为题材、在国内外能产生轰动效应的电影和电视剧。要积极与央视、湖北卫视等强势媒体联手,开设武当武术专栏,集中对外宣传,展示武当武术的风采。二是精心组织有影响的赛事活动。组织武当功夫团到海内外开展经常性的巡回表演活动,加强对外交流,把武当武术推向世界;积极邀请国内外武术团队来武当山交流表演,切磋武艺。2009年,特区将邀请奥运会导演张艺谋、陈维亚执导《太极武当》、《印象武当》大型舞台剧,并投资500万元,举办武当国际传统武术擂台赛。三、以打造太极祖庭为中心,全面加快武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武当山作为太极拳的发祥地,在海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我们要做大做足太极拳文章,打造太极祖庭。一是力争早日建成张三丰纪念馆、中国内家功法陈列馆、太极功法名家档案馆、武当功夫城,尽快完成武当山体育馆、武当武术国际交流中心的建设,使武当山逐步成为国际武术竞赛中心和国际武术博览中心。二是继续坚持举办武当拳国际交流大会,对海内外承认张三丰为祖师的太极传人及组织,要加强联系,邀请他们来武当山朝山敬祖,确保武当太极祖山的向心力和影响力。四、纵深开拓,积极打造武当武术品牌,做大做强武术产业。武当武术产业的开发,是深度开发。同时,要结合武当武术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将太极拳与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与道教医药、道教养身功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养生保健、理疗等方面多做些探索,从而推动武当武术的开发,促进武当山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

图:会议由特区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运泉主持

  会上,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获奖代表陈亚琼和武当武术传承人代表钟云龙分别做了发言,特区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运泉主持了表彰大会。

 图:特区各部办委局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参赛选手和武当武术传承人及各武馆院校的武当弟子参加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