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杨永超 | 怀揣一颗好奇心,丈量武术世界


生活里的平淡无奇,往往出自于一颗没有好奇心的眼睛,而那最具好奇心的眼睛往往能赋予生活更多的韵味,幸运的是,我还依然保有着这颗好奇心。


小时候我非常好动,好奇心爆棚的那种,可能就是爸妈眼中的“熊孩子”,但是调皮也又调皮的好处,可以让我在童年时期没有那么多顾忌去做一些事情,比如学拳。


幸运的是,九岁那年,我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位武术启蒙老师,当时年纪小,老师愿意教拳心中当然无比欢脱,那个时候什么也不懂,凭着一股劲,一心想着通过学习拳法,长大以后能够像电影里面的男主角一样打败天下无敌手,最终,我还是实现了一半的梦想,那就是我长大了。


可能由于自身的身体条件还可以,这些年还是有些收获,不能说是登上人生的巅峰,但是也略微取得一些成绩(毕竟我也是挺谦虚的),我总觉得,生活中你所期望的,只要你去努力迟早都会来的,比如面包、牛奶,甚至是成功。


有人会觉得在武当、福泉练了很多年的功夫,会不会觉得生活有些无聊,可能刚开始,特别是年纪小的时候,觉得生活如一杯白开水,但是久了,当你和师兄弟们一起生活、练功,慢慢的你会习惯这种生活状态。


特别是我这种,大大咧咧的性格,简直就是师兄弟们生活的调味品,虽然不知道他们心中,我是一瓶酱油还是一瓶醋,不过我都不care,只要我们还在一起练功、生活,有时候调侃过头也不会生气,我就很开森。



至于怎么练拳,对于我来说可能两点比较重要,一是热爱,那种真正的热爱,因为这是你来这的根本,如果你不是很喜欢,或者说你不够喜欢,那么你可能很难坚持到最后,第二个,切莫过于急躁,有些东西,时间久了,火候自然就到了。


有时候过于急切想得到结果,反而会让你心态焦躁,那样是过不好生活的,一定是慢慢的,你付出了,总会得到一些,可能最好的状态就是不去想结果,去享受练拳的过程就好了,get到这些,功到自然成。


习武经历:

2003年学习地躺拳和象形拳

2010年到武当山三丰会馆学习武当武术

2011年10月获得第五届武当太极拳国际联谊大会男子B组软器械二等奖

2012年10月获得第四节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男子C组传统太极拳二等奖

2015年参加第一届武当三丰派演武交流会

2013年-2016年多次跟随团队外出交流演出

2016年8月跟随师父到福泉太极宫任功夫团总教练

问:你是怎么认识到武术的,武术对于你来说是什么?


答:对于每个中国小孩而言,武术对大家来说都不陌生,因为我们看到的电视、电影上都会大篇幅的出现武打的画面,老人一直告诉我们电视上的都是假的,所以武术对于我来说,小时候觉得是一个很虚幻的东西。直到2003年因为自身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出众家乡一名很有威望的老拳师选中我,教授几套跟柔韧性和协调性有关地躺拳和象形拳。


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武术在我心中的形象有了巨大的改变,切身实际的体验到中国武术并不是花拳绣腿,也并不是不可触及。在了解到中国武术的多样性后,我更是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2010年去到武当山学习武当武术,之后也接触到一些道教文化更是深刻的感受到武术中蕴含的道理和人生,武术现在对于我来说更像朋友,不仅是强身健体,更是文化和思想的引导。

问:除了习武修道,您平时的爱好和擅长的事情是什么?


答:平时除了常规的训练,闲暇无事的时候喜欢约几个教练一起喝茶,吹笛。多是一起交流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每个教练的教学方法和要求都不同,互相之间多做沟通,便于更好的管理。


问:这些年来教过的学生大概有多少?他们现在如何?还有保持联系吗?


答:从正式任职教练以后,带过的学生有近200人;有的还在学习有一些已经参加了工作,从事什么行业的都有;有的因为来习武的时候年纪很小当时也没有联系方式,有的学生联系的比较频繁还继续保持着联系,现在我们有建一个微信群,大家也经常在群里边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最近练习太极时候的体悟,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大家熟悉的人,有一个平台可以互相交流,生疏了忘记了的也可以互相提点。



记者:李红燕

图片来源:福泉太极宫


活动预告:2017年贵州·福泉三丰派演武交流大会将于2017年4月20日- 22日在贵州福泉举行,以武会友,诚挚邀请全国朋友届时探秘福泉,福泉太极宫将举办多场三丰派文化交流活动,与大家一起对话太极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