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钟云龙道长讲解内丹术:修炼内丹有个核心前提,可能很多人都没注意到!



老子说过,清静“无为”才能“无为”而“无不为”。之前的功法我都已经告诉你们了,只要你们的思想、行为静下来,没有过多的欲望,心静无为,思想静下来了,才能培养、转化能量而达到“无不为”的境界。刚才我已经说了炼丹的三个过程:炼精化气,炼气化神,还虚合道,但内丹修炼还必须具备三个(前提性)条件:

一、健康的身体。比如你要炼精化气,这就需要你的肾来发挥作用,肾功能正常才能发挥其作用,产生相应的效应。

二、除了五脏六腑要健康外,人的心脑系统也要健康。我们的神智要清晰,才能正确引导气血的运行。心肾功能健全,人才有能力去修炼。否则想修炼都修炼不了。其实“不健康”本身就是在耗费人的元气,想修内丹不是说一定要有很好的功夫,但首先,你要有正常的身体。所以我们修炼内丹的前提是要有健康的身心(强调)。

三、正常、健康的身体源自你的生活习惯与自然之道相吻合。为何?因为人的生活习惯唯有与自然之道相吻合,人的精气神才能少被消耗!否则,大家的修炼非但达不到(良好)效果,相反,修炼出来的能量也易被消耗。所以我们平时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尊重自然规律——按照春生夏练,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去生活、修炼。

在没有特别意外伤害的情况下,人的身体是能够保持健康的。该养的时候养,该练的时候练,该收藏的时候收藏,即使生活环境中给人们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寒气侵入肌体,或是其他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没关系,因为我们的人体本身就有一套修复、还原的系统去应对这些外部不良因素的干扰和侵袭。所以春夏秋冬四季的规律我们要去遵循;之外,白天、晚上的自然规律我们也要遵循,这样对大家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

现今,有很多人的生物钟都被打乱了,这就需要人们在白天阳气生发时去帮助它生发——要起来运动,运动产生热量才能对它(阳气的生发)产生帮助,继而它才会对你们的健康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到了晚上我们要休息,因为晚上有另外的气场要发挥其作用。在道教中,我们把它叫做“三魂七魄”①,你们要让它发挥作用,帮大家把白天那些不利于你健康的因素处理掉。

所以我们要按照自然的规律去生活,包括饮食也要按照春夏秋冬的变化,按照自己身体的需要去进行分配,这样以后大家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有了健康的的身体,大家才能进行内丹的修炼。(未完待续,精彩继续)


整理|尊道贵德

主讲|钟云龙道长

注①:

三魂 : 道家谓人有三魂:一曰爽灵,二曰胎元,三曰幽精。见《云笈七签》卷十三。

七魄 : 道家谓人有七魄,各有名目。第一魄名尸狗,第二魄名伏矢,第三魄名雀阴,第四魄名吞贼,第五魄名非毒,第六魄名除秽,第七魄名臭肺。见《云笈七签》卷五四。